老板、来份盐味奶霜乌龙走糖
(图文禁止转载、二次修改或作商业用途,约稿请带价私信,个人详情请看关于我,谢谢・◇・)

  读了篇文章,看到一句“……他才二十四岁,却老是觉得自己已经经历了别人半生那么长。”
  忽然眼角就湿了。
  感同身受来的太突然,记忆一下子都涌出来。
  那一瞬间想起自己一年多前跟boss说过,一边实习折腾毕业、一边从助理做到主笔,好事坏事太多了,如果不是你们帮我过生日,我都忘了自己才二十三岁,总有种已经老了好多的感觉,只是在消耗着热情,因为责任心而拖着身躯硬扛着,真的好累。

  去年也没有比前年好太多,比起前两年的遇人不淑和轰炸式的工作日程,又多了淋巴堵塞和腰椎间盘突出,连续失眠厌食和消减的八斤体重,加上两三掉链子甩手不干的合作人,还有家里人再次遇人不淑而遭到三番四次的生命威胁而差点报警,以及住的地方遭到盗窃等等……
  不由得想起更久以前,从我记事起就看着父亲精神暴力笼罩着家里,阴晴由他决定,母亲因为太宠他,就算被折磨着神经也还是一切以他为重;双亲在高考时闹离婚,就算他们分开了我也没有放弃任何一方,直到父亲威胁我不帮他复合的话就断绝关系,甚至扬言要杀了母亲,才彻底绝望,而我却要继续哄着他,以免他找母亲的麻烦;而母亲一旦陷入恋情就会为了对方奋不顾身,自己家差点被新墙头骗去卖了,事情不恶化到了极点都傻傻地忍着不说,追问也不说,现在又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……每一年都是提心吊胆,不断面临着新状况因为这些人事而神经质已经是常态。
  这么多年的经历告诉我,一切已经告一段落的事情,不过又是一个新的开始,以为从一个漩涡里面抽身出来,不过又是一脚踏进另一个漩涡,而且凶吉未卜。
 
  快乐的事情也有很多,却远没有痛苦记忆深刻,虽然一直不想承认,但这是二十多年来不得不承认的事实,试过认真地回想快乐的事情,却不时因为记忆模糊而感到空落。
  不是什么矫情的话,但为了熬过去,习惯了闭嘴干活、出了事情立刻调动全部大脑神经解决问题,等到反应过来,已经很久没有真正开心地笑过了。为了防止抑郁,这么多年一直大量地摄取我所能消化的了的知识,已经变成比吃饭还重要的事情了,甚至还转化成了自己的创造力,却还是抵御不了;甚至试过把“不要因为开心才笑,要因为笑而感到开心”放在神经最容易触碰的地方,也没有用,因为下一秒出现的就是“希望才是延续人类痛苦的源头”。

  不与别人做比较,纯粹是对于自己仅有的这二十多年人生来说,一个人扛着负荷已经多到麻木,偶尔一个激灵反应过来,才感觉真的好累,这个年纪该有的朝气早就消磨殆尽了。
 
  尽管如此,从来没有真的狠下心一了百了,大概是因为我是有贪念的人吧,就算未来再不可预测,也想要接触更多和创造更多而努力活下去。
  既然如此,与其把痛苦当成负担,不如让它们变成以免重蹈覆辙的经验与改变的契机。人生当中十有八九不如意,跌跌撞撞最终也不过是回归大自然循环这一条路,与其浪费时间计较得失,不如趁还活着的时候多做些事情,不要落下遗憾。
 
  这么一想,就算是我那悲观干涸的心底也能生出芽来了。人的念想真的是不可思议的东西,看似渺小而微不足道,却在恰当的时候涌出巨大的力量。

  末了再次感谢写文章的姑娘,感谢这日常中偶遇的小小奇迹。

 

 

评论(7)

© 衍生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